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首届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2023-11-08

2023年10月22日,首届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探索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的实践经验,着力提升高校外语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助力高校培养国家战略人才。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指导,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仕政、外交学院副校长孙吉胜、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理事长李淑静、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会钦,以及首都多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赛教师与嘉宾的集体合影)

大赛面向北京市各普通高等院校的专任外语教师,分为大学英语组(本科)、英语专业组(本科)和研究生英语组。比赛分为校级初赛、市级复赛、现场决赛三个阶段。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大赛获得北京市各高校的热烈响应、专职外语教师们的踊跃参与。共收到北京市26所高校41件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经专家评审网站公示,两组别共20位优秀教师进入现场决赛阶段。参赛教师基于复赛教学设计方案,完成现场说课、教学展示和回答评委提问三个环节。

本次决赛邀请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的16位专家。经过评委们的公平公正评判,决赛共产生特等奖两名,一等奖四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八名。

来自大赛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高度评价本次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臻云主持颁奖典礼)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仕政教授为颁奖典礼致辞,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思政育人方面的系列举措和工作成绩,并对启动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大中小课程思政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及北京市中轴线上的大思政课、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建设等做了重点说明。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仕政致辞)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指出,本次大赛的三个关键词“外语”、“课程思政”和“教学”都至关重要。外语教师们需要通过“上一门好课、上好一门课”,引导学生系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讲好中国故事。他勉励参赛教师们总结经验成果,以比赛反哺教学,提升外语教学和思政育人能力。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致辞)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助理、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会钦从教学出版、数字赋能和人才培养方面,介绍了外研社多年来践行党和国家的要求,和高校师生共同努力,通过探索教学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实现知识传授和思政育人的有机结合。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助理、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会钦致辞)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指出,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她介绍了北京大学把思政育人融入专业课程的相关经验,勉励各位老师育人先育己,内外兼修,终身学习。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外交学院副校长孙吉胜教授做了题为“《理解当代中国》教材的使用与学生专业拓展”的主旨报告。孙吉胜教授回顾了近年来中国外语教学的发展历程,指出新时期对外语人才的新要求,介绍了《理解当代中国》的系统性、全面性和权威性,并以自己的课堂实践为例,勉励高校外语教师利用这套教材做好“三进”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真正理解当代中国,培养出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各领域优秀人才。

(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外交学院副校长孙吉胜做主旨报告)

在专家点评环节,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振华教授点评了英语专业(本科)及研究生英语组参赛教师们的精彩表现。她高度赞扬了老师们的突出亮点,包括紧扣课程思政主题、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选材合理、活动设计巧妙、教学方法灵活、教学评价多元等。她也建议教师充分分析学生学情、凝练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难点等,勉励大家继续努力提升思政育人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振华点评)

首都师范大学大英部党总支书记白晓煌教授就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提出了建议。她指出两个关键词:落地和区别。教师们一方面要关注课程思政目标是否有实施路径和检验反馈,另一方面要思考大学外语课程的思政和中小学外语课程思政的区别、外语类课程思政和其他学科的课程思政之间的区别、大学英语课程框架内不同课别之间思政方向和特点的区别。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课程思政体系化和系统化,形成协同效应。

(首都师范大学大英部党总支书记白晓煌点评)

刘霄处长、孙吉胜教授等嘉宾为所有获奖教师颁奖,对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勉励他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政素养、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广泛参与学术交流和教学研讨,为外语教育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特等奖获奖教师赵希林和黄荷与刘霄处长、孙吉胜教授合影)

(一等奖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二等奖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三等奖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教师们赛后积极交流互动,感谢组委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提供展示分享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最新成果和经验的平台,并表示备赛过程有助于探索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将继续努力探索思政教育与外语教学的有效结合,为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提供引导和支持。

 

首届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获奖名单

大学英语组获奖教师名单

类别

姓名

单位

特等奖

赵希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一等奖

 

王昕怡

北京城市学院

裔文军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二等奖

 

 

刘墨菊

中国人民大学

刘晓玉

北京建筑大学

宋楠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三等奖

 

 

 

邢玉红

北京农学院

蒋春丽

北京工业大学

杜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马丽君

北京工商大学

 

英语专业(本科)及研究生英语组获奖教师名单

类别

姓名

单位

特等奖

黄荷

北京师范大学

一等奖

 

刘巍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赵靖娜

北京城市学院

二等奖

 

 

王惠敏

北京工业大学

陈影

中国人民大学

穆育枫

北京物资学院

三等奖

 

 

 

袁哲

北京体育大学

赵嘉竑

北京工商大学

刘华

北京服装学院

王颖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010-62519536

waiyuruc@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100872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