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则

一、测试性质

中国人民大学英语口语水平测试( 以下简称“ 口语测试”)(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Test of Oral Proficiency in English,简称 RUC—TOPE)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设计、开发并实施的一项大规模标准化语言能力测试。它以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16)(以下简称《指南》)和《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为指导,以《中国人民大学英语口语能力标准》(RenminUniversity of China—Standards for Oral Proficiency in English, 简称 RUC—SOPE)(以下简称《口语标准》)为参照,以《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为基础的标准参照型英语口语水平测试。

二、测试目标

“口语测试”旨在检查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是否达到《口语标准》所规定的能力要求和达标要求,对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进行有效诊断,提出改善学习方法的建议。同时,“口语测试”也间接用以检验学校英语口语教学质量,判断是否达到《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和《口语标准》对学生英语“听说”能力提出的要求。

三、测试能力

“口语测试”主要考核学生是否“能够在口语交流中理解对方的表达,获取信息并提供信息,表达观点与情感,交换意见和交流思想”;是否“能够就一般话题或学术话题发表内容充实、逻辑清晰、修辞恰当的演讲,并能就演讲主题和内容回答提问能够就一般话题或学术话题发表有思想、有内容、有逻辑、有修辞的演讲,并就演讲主题和内容回答提问”;是否“能够在口语表达中体现对其他国家文化的理解与尊重,并能适时地传递中国文化能够在口语交流与演讲表达中体现对其他国家文化的理解与尊重,并适时地传递中国文化”。、

四、测试对象

测试对象为中国人民大学选择以大学英语为主修外语并获得学分的全部在校本科生。学生在修完大学英语基本学分后按照学校的时间安排参加“口语测试”。


010-62519536

waiyuruc@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100872

微信公众号